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山城区法院开展“开学第一堂法制课”

  发布时间:2017-09-05 10:43:26




    2017年9月4日上午,山城区法院的法官在山城区实验中学的开学典礼上为全体学生上了开学第一堂生动而富有教育意义的法制课。

    一开课,山城区法院少年犯罪刑事审判庭的副庭长崔艳丽就从什么是犯罪行为及未成年人犯罪的几大因素着手,结合真实的案例进行讲解。

    在法制课上,崔艳丽法官讲到这样一起案例。某中学生小强看到其他同学脚上的耐克鞋,心生羡慕和嫉妒,但家里没钱满足他的要求,于是小强就伙同几名同学采取拦路抢劫办法强行与穿名牌鞋的同学换鞋。在实施多起抢劫后,小强因使用暴力当场抢夺财物,最后以抢劫罪被判处两年有期徒刑。她讲到,生活上的盲目攀比是影响青少年犯罪的因素之一。家庭富裕的孩子与家境稍差的孩子在穿着、消费等的差异使一些青少年的虚荣心受到了伤害,往往在得不到满足的时候,就会引发犯罪。除此之外,沾染赌博、毒品等恶习,过早陷入感情纠纷、对影响文学作品以及网络游戏中有关凶杀暴力描写的模仿,家长骄纵、粗暴管教等都是引发未成年人误入歧途、失足犯罪的诱因。

    最后,崔艳丽法官着重从如何预防青少年犯罪这方面进行了讲解。她说到,在少年刑事审判庭工作,每天接触最多的就是未成年人犯罪,每次看到这些触目惊心的案件,都让她倍感心酸。因此,她希望在场的全体学生能做到“四戒”,戒“贪”、 戒“骄”、 戒“黄” 、戒“毒”,认清违法犯罪的后果,抵制不良诱惑,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走正确的人生之路,创造无限美好的未来。

    近年来,山城区法院针对未成年人群体,采取送法进校园、上法制课、模拟法庭、以案说法、现场法律咨询、发放法律手册等多种形式,向青少年宣传法律知识,提高他们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李宁    

文章出处:政治处    


关闭窗口

您是第 12403732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